Sunday, February 27, 2011

朋友的质

其实,我喜欢看星洲周刊里的短文。

星洲周刊里的一些文章内容有时带有讽刺但不失幽默,而一些的内容就会从细微的角度观摩这社会的变化。重要是他们文字里稀放的味道也恰恰正中我的下怀。

今天,我读了两篇短文。一篇是出自于邱贵玲的《面子书时代,朋友真的多?》,另一篇是陶杰讲堂的《五浊恶世》。这两篇文章都有提到Facebook。

Facebook的创始人-Mark Zuckerberg刚刚当选去年《时代风云》年度风云人物。他创办的Facebook每天有70万户在增长,全世界6亿户。今天市值500亿美元,所以说平均每个Facebook用户都向一个26岁的美国白人进贡了100美元的市值。 他这么年轻就有这般成就,真让我折服!

Dacebook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结交更过的朋友, 分享自己生活上的点滴及与朋友们保持联络。可是,邱贵玲与陶杰的见解却掀开了Facebook不为人知的一面。邱贵玲提到:人的感情需要时间经验的累积,感情的深厚更有多样的层次。 相熟的朋友通常都会约出来见面,普通的朋友,偶尔会见以两次面,更普通的朋友就概为可有可无的人。因此,朋友彼此出来见面聊天与相聚才是保持一段友谊上上之法。 所以,参加Facebook的人大概都是-收集其他人的生活八卦

陶杰他也写了一段关于Facebook的风趣句子。他说“Facebook上三四千个到处add的, 五千里东钻西拉, 八棒子左结右结,从津巴布韦的一名生番,到南极洲的一只企鹅都可网罗成朋友”。他觉得这样是廉贱了”朋友“这崇高的名词。同时间,这也把"朋友"在泡沫化。 当"朋友"在泡沫化时,人性也在自我淘空。看了这段,的确让我倒吸一口气。

他们俩所提的都蛮有一番道理。巩固的友谊是需要依靠每天了解他们生活点滴,知道他们所有生活上八卦来维持吗?还是,我们需要一些生活上的互动,比如:见面聊天,去看电影,出国旅行,或偶尔在面前争论得脸红耳赤怒目相向呢? 说真的,我会比较喜欢后者。没有生活上的互动、时间共处和经验分享, 是很难跟一个人”交心“的。 而友谊只能建在一层薄冰上,一遇热就会融化成水。

所以,我不希望我与我朋友们只是增加讯息沟通的”量:,相反地我很希望我与他们增加感情互动的“质”。

朋友,得空出来和我见个面、喝杯茶,或与你们有个简单的旅行。永远爱你们。。

4 comments:

Sherry said...

我想跟你去旅行……
有什么好提议?

siewpeilee said...

想去Pulau Perhentian叻。。但, 要做在8月或9月。 毕竟我现在最想完成我的课程。而我希望7月就可以做完我想做的studies。

你觉得如何呢?

Sherry said...

今年不行了,有太多东西要做……
明年年头怎么样?

最好叫家豪他们一起去……

siewpeilee said...

明年年头,我是没有问题咯!但,如果是这样,我们就比较多选择了,我们可以去Sabah!! 哈哈。。

我们当然要叫他们一起哦!人多,热闹一点。。

好想念你,想念他们叻。。无奈,每人都为生活而忙和盲!=S

我们在6月时就开始凑备吧。。但,我不想像我们的Spore Christmas trip那样,无疾而终。。=(